从小学到中学,我上过无数节的数学课。也许,上课对于学生来说,再平常不过了,因此一节节的数学课,如过眼烟云,大都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印象。但六年级上学期的那一节,令我至今记忆犹新,难以忘怀。
那天,厉老师上公开课,全校数学老师和领导都来听课,我们一如往常,中学生作文《难忘的数学课作文》。本来嘛,公开课那是检验老师心理素质、应变能力、授课水平的课,我们学生也就是积极配合老师的“小道具”而已,因此不会让我们感到兴奋、新奇,唯一能感到有点新鲜感的是,我们换了上课场所――大阶梯教室,感觉到身心自由了些,来看我们“表演”的“观众”多了些,呵呵,仅此而已。
伴随着“叮铃铃”的上课铃声,厉老师笑容可掬地走上了讲台。“同学们,你们愿意帮老师个忙吗?”很奇怪,厉老师没有在黑板上板书课题,别具一格的开场白倒让我们耳目一新。“愿意”,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响亮回答。看来,孩子的积极性其实很容易被调动,好奇是我们的天性嘛!只是,大多的老师们没有用恰当的办法,激发起我们的好胜心和求知欲罢了。我们个个全神贯注,期待着帮老师“排忧解难”。
“上星期,老师带孩子回了趟娘家”,厉老师说出了她的“困难”,“孩子喜欢小动物,到家后就到他姥姥饲养的动物栏里溜达。他发现,兔子和鸡被放在一排笼子里,感到很新奇。他姥姥随即跟了过来,笑着出了一道题考他。”说到这里,厉老师顿了顿,看到我们一个个伸长了脖子,被吊起了胃口,才不紧不慢地说:“这群鸡兔,从上面数,35个头,从下面数,94只脚,你知道笼子里鸡、兔各有几只吗?他想了半天,也没给姥姥一个满意的答复。同学们,你们能帮帮他吗?”
厉老师的目光,一遍遍,在每个同学的脸上逡巡着,满含鼓励和期待。教室里鸦雀无声,同学们都在凝神思考。平时,我一直被称为“数学小神童”,一般疑难问题遇到我,都是迎刃而解。关键时刻,我可不能令厉老师和同学们失望,尤其,还有这么多的老师。我调动所有的脑细胞,让大脑快速运转。唉,“真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面对这只“拦路虎”,我真切体会到了“老虎啃天,无从下口”,思维好像瞬间僵滞了,半点头绪也没有。我偷偷看了看班里另几个“数学尖子”,他们一个个也是眉头紧缩,看来也是绞尽脑汁,苦思冥想,不得其法。
兴许是沉默的时间有些太久,厉老师的声音打破了这令人压抑的寂静。 “有时候,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是微不足道的,但集体的力量却是强大的。你们可以试着让别人的智慧启迪自己,记住,你们永远不是在“孤军作战”,厉老师幽了一默。一语惊醒梦中人。是啊,“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我们为什么不发挥集体的力量呢?沉寂的教室顿时喧闹了,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讨论起来。有几个同学还争得面红耳赤,看样子谁也说服不了谁。
五分钟后,终于有人大胆举手了,是我们班的×××。在厉老师热切的目光鼓励下,她勇敢地走上讲台,讲解了她的思路。“我们小组采用假设法,把鸡兔都看成鸡……”,×××清晰的思路,缜密的思维,准确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在他的带动下,其他小组也不甘落后,自告奋勇,纷纷上台阐述自己的思路。×××小组的方程法,不仅新颖而且简单,×××小组的列表法虽然麻烦点,有一定的局限性,但对于小数目的题目,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方法,还有×××小组的“抬脚取半法”,更是让所有在场的人大开眼界,······,条条大道通罗马,我们最终都求出了鸡兔的只数。
看着同学们激情投入的状态,听着同学们热情洋溢洋洋洒洒的发言,听课老师们无不点头微笑,他们一定想,孺子可教吧!嘿!看来我们这些父母掌上的“小明珠”们,关键时刻也能焕发出夺目的光彩啊。
当最后一个小组代表发言结束,厉老师笑着说:“谢谢同学们帮了老师的忙,令老师更高兴的是,同学们学会凭自己的聪明才智,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了。这节课,老师认真地做了回“学生”,听取了“小老师们”各种各样的思路,受益匪浅啊,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老师再次谢谢同学们。”
“哗哗哗”,教室里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掌声,是对老师由衷的敬重和感谢,也是对自己真诚的赞赏和鼓励。自信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我们自信,我们团结,所以,我们成功了。
“叮铃铃”,时间过得可真快,不知不觉,下课铃声响了,同学们却还沉浸在刚才的兴奋中,久久地回味着···
啊,真希望每节数学课都能这样上!每节课都能让我们铭记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