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作文
“我不支持反方的观点……”一阵阵激烈的辩论声从我们的教室里传出来。如果你此时正在这层楼,你一定会被这激烈的争辩声吸引过来,并且一定会有个疑问:这是在干什么呢?声音这么大。走上前一看,哦,原来是在举行辩论会呢。
在这节语文课上,我们班的所有同学手中都拿着自己的材料,迫不及待,兴致勃勃地看着语文老师,那急切的眼神,简直都让人拒绝不得,好像一旦拒绝就是犯下了什么滔天大罪一样。果不其然,语文老师拒绝不了我们那热切的眼神,决定了这堂课用来开展辩论会。听到这话,我在心中高兴地大喊:“耶,终于可以开辩论会了!我一定要抓住这难能可贵的机会!”就这样,一场辩论会在我们的热切期盼中开始了。
这次辩论的主题是“善意的谎言”对与错。我是正方中的一员,支持善意的谎言是我们的主题,反方的主题是“不支持善意的谎言”,辩论分三局,我认为第一局是最激烈的。第一局,老师让正方反方各选出四名代表,进行第一轮。我嘛,当然是要参加的,谁让我是最喜欢辩论,而且辩论起来滔滔不绝呢。同我一起上场的还有机智聪明的李芯蕊,善于“捉风捕影”的陈柯羽,最后就是细心,善于反驳的张芸境,我们加在一起,就是正方的“女版四名嘴”。于是,正反方的第一次碰撞开始了。
看着对方的阵营,我的内心可谓是信心饱满,我在心里暗暗鼓劲:加油,你一定可以的,一定要旗开得胜,为正方拿下一局,一定要让反方丢盔弃甲,心服口服地认输。不过,虽说这样想,但我心中还是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心中不由来变得激动和紧张。开始了。我们先用一个事例,体现出了善意的谎言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但是反方的刘瑞琪却巧妙地用缩句的方法反驳道:“善意的谎言,缩句后就是谎言。谎言就是不对的,请问反方,难道你们愿意一直都生活在充满欺骗与不信任的世界里吗?”听到这话,我心里禁不住暗暗叫好:说得好。可是,来不及评论了,看着下面反方同学一幅叫好的表情,我的心里焦急起来,现下当务之急是尽快反驳他们,阐述正方的观点。我的脑海里一瞬间闪过了许多念头,连忙反驳道:“当然不是,但是,善意的谎言可以让我们受到挫折的心灵愈合,可以更加茁壮地成长,难道,善意的谎言是不对的吗?”“就是,请问反方的同学,难道你们就没有接受过善意的谎言的帮助吗?”“快嘴”李芯蕊又连忙接上,让反方同学更加的措手不及。反方同学听了这话,哑口无言,不知如何是好,我猜,他们现在一定如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而且还是茫然无措地团团转。后来,只好避重就轻,这样,在气势上,她们就输了我们一分。
辩论越来越激烈,进入了白热化,我们仿佛置身于战场上,精神高度集中,生怕一个不小心让敌方抢占先机。战争的硝烟气息在我们中间弥漫。我们就像两只猛兽,谁也不服输,不过我们这边显而易见是占了上风。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这样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我们的“快嘴”李芯蕊问的,她说:“反方代表,如果你们面前有一位小孩子,他的父母出了事故,请问反方同学,你们是告诉他实情呢?还是等他长大后心理承受能力变强后再告诉他呢?”反方代表听了,有人甚至脱口而出:“当然是以后再……”话没说完,她就停住了,好像是发现了自己已经跳入了一个圈套。其他的反方代表又用其他的例子想再来一次避重就轻,但是,我们岂能让她们“逃脱”?我咄咄逼人地说:“请反方回答我们的问题。”她们不知怎么办才好,纷纷沉默下来,也许是在组织语言,也许是在考虑如何回答我们的问题。总之,在这一点上,她们就又输了我们一分。最后,有一位同学甚至站在反方的队伍中说正方的观点,自己给反方饶了进去,我们就这样赢了。我们完胜,想将军一样得意洋洋地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反观她们呢,就像斗败了的公鸡,垂头丧气地回去了。
今天的辩论会,让我感受到了以理服人的乐趣,善意的谎言与谎言要区分开来,善意的谎言是为了让我们能够乐观地面对生活,积极向上,是好的出发点。虽说他是一种变相的欺骗,但是我们不能为此就拒绝他,反对他。以后,我知道了指出别人的错误要婉转,甚至有的时候为了帮助别人,要用善意的谎言让别人能更好的生活。这就是善意的谎言的真正意义。当然了,诚实守信是一定要做到的。“善意的谎言”肯定是没问题的,诚信也很重要,我们一定要牢记这一点,做到让诚信、善意的谎言共同和平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