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_描写老师的作文1400字
群山环绕,绿树成荫,山村如同一个可爱的婴儿安卧在一条清澈的小河旁。山村很小,走十几分钟就可以从村的一头走到村另一头。村路曲曲折折向山外延伸而去,顺着小路向北走是一个小山包,小山包的旁边是一个很大的打谷场,打谷场的旁边有几间灰色大瓦房,这就是我们的小学校。校舍尽管显得寒酸而土气,但在那个经济落后的时代已经是好的房子了。房子的白色墙壁由于风雨的侵蚀而大多剥落,露出青色的石块,窗子上的玻璃已经所剩无几,没有玻璃的地方用报纸糊了起来,只是报纸已泛黄。每天朗朗的读书声从这破旧的教室里传出来,和着鸡鸣狗叫声在小村里回荡。
我儿时最美好的记忆从这里开始,它承载了我许许多多的梦想和希望,每当想起它,儿时的情景就一一展现在我的脑海里,记忆的大门一旦打开,小学校发生的一切就如同潺潺流水倾泻而出,老师同学的音容笑貌不断呈现在眼前,而一个高大坚实的身影在我的眼前逐渐清晰起来。
他是我的启蒙老师,名叫夏雨,那时候他三十七八岁,平头、长方脸,身穿一身干净整洁的中山装。夏雨老师高中毕业在村里当了几年会计,因为学校里缺老师就被村里安排到学校当了一名拿工分的民办老师。记忆中夏老师脸上总带着微笑,好像在他生活中永远没有烦恼一样。那时候每个教师教一个班的学生,担任一个班的全部课程,一个老师一教下来就是五年,直到把学生教到升入初中为止。
夏雨老师上课很认真,对学生要求很严格,每学一篇课文,都要求学生熟练朗读,很多课文要做到背诵如流的地步,他教过的课文自己几乎全部能背诵下来,他讲起课来声情并茂,极具感染力,听他的课是一种莫名的享受。夏老师很注重趣味教学,他总是在讲读课中穿插一些成语故事和人物典故,讲起故事来绘声绘色,把我们带进一个个丰富多彩的人物世界,闹海的哪吒好可爱,黑旋风李逵真威武,老周扒皮太可恶……一个个经典故事,给处在信息闭塞、知识匮乏时代的孩子们无尽的精神享受。
夏老师写一手好毛笔字,一到快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拿来大红纸让他写春联,课余时间办公室里就支上一张大桌子,夏老师就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写春联工作,从裁纸、研墨、书写,忙得不亦乐呼,我们这些小不点儿就会主动去帮忙,不一会儿屋子里就摆满了火红的春联。书写春联的时候夏老师总不忘教我们每个字的笔顺规则和间架结构,怎样才能把字写的具有汉字的美感。久而久之在夏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我们班有很多同学都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过年的时候孩子们也学着夏老师的样子也给自家写春联,那种成就感就别提了。
对于山区孩子来说劳动课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生产队的打谷场就在学校边上,秋天玉米收获后堆满了整个场院,夏老师就带着我们给生产队扒玉米,扒开的玉米用玉米皮两个系在一起,然后用绳子捆起来吊在场边的木架上。搓绳子是夏老师拿手的绝活,洁白的玉米皮在夏老师手里捻动着,不不一会儿就像变戏法一样儿,一条长长的绳子就完成了,于是一捆捆玉米被整整齐齐的吊在了架子上。远远望去一排排玉米垛金灿灿、亮堂堂立在秋天蔚蓝的晴空下,渲染着丰收的喜悦。
那时候农村生活是清苦的,特别是身处山区的民办教师拿着微薄的工资,担任着繁重的教学任务,是那种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逼他们成了教学中的多面手,尽管他们工作中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不足。夏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伟大而平凡的好老师,他尽职尽责,无怨无悔,是我们永远学习的好榜样。
后来由于学校布局的调整夏老师和其他很多民办老师一样带着许多不舍和眷恋离开了我们的教师岗位,他们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
时光流淌到20xx年,国家对曾担任过民办教师的人实行养老补助,夏老师也在补助范围内,我想令夏老师他们倍感欣慰的不仅是国家、社会对他们的经济补助,还有对它们曾经为山区教育付出的认可。